Cici Hu

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笑点低

晨雾令容颜长久

OrangehasIce:

  • 落落


[D]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发生在道路白净的城市里,它靠着山或靠着海,带一点点疲软的委屈却不乐意表露出来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每天都爬上废弃的堤岸,从哪个角度能直视了太阳,它们睁不开眼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,谁也不能主动操纵它们变得激烈奢华,它们用如城市一样优柔寡断的声音经历多日,于是开始也暗无声息,经过也不温不火,结束就这样结束,结束的时候她已经长大了。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算不准时的天利的地,它们突破一个小眼后就突然变得湍急,沿着水管的几个弯折流入池底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很长时间没人记得它,他们不再关心它的装容和语气,虽然它还是存在的,坐在纸飞机的翅膀上穿过一个干冷的冬天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都因他的乐观粗心而渐渐溃败,他等在街上,看红色的小人立正绿色的小人摆腿,他还想看见她。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天热的时候袖子一层层挽上来,露出小时候种牛痘留下的小坑,暮色会亲吻它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出现在他们良好的优秀的时节里,那时他们都努力装成一个大人想做出许诺,像急刹车一样总会冲过一点点安全警告线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因为第一次接吻时摆不去的刻意伪装而无法考虑甜蜜,那些恋爱里总有口水,忽略不掉的总是有着。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如果只是手拉手出点汗,他们一起走过城市里因为人口稀少而显得空旷洁白的马路,风吹起他的衣角,露出裤边上的一个小小标志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即便等到它消失终结的时候,她还是记得那个标志绣上银线,一瞬被圆满的痛苦放大而那么鲜明。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她不曾在吃早饭时想到他,她不会哭哭啼啼像要求些什么回报。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他想起她的两句话特别有意思,抬头看见她坐直在面前的背,头发下露出衬衫里内衣模糊的影子。

我看见的那些恋爱,几时都美好如斯,犹如不曾消失过。

世界来了,它们永远长久。


[E]

10、9、8、7、6、5、4、3、2、1、GO!


[F]

用什么去形容太阳。柔软、缓慢、一塌糊涂和愈演愈烈。恒久远,永流传。它不时发发青春痘,居然会是黑色的。

用什么去形容夏天。太阳。无数懒惰,和竹子制的凉席,有时候竹片和竹片间夹住人的汗毛或是皮肉,痛得醒来,再模模糊糊地睡过去。梦里不断见到曾经喜欢的人的脸。眼睛鼻子和嘴,在梦里,像捞不上来的月亮。

用什么去形容梦。黄色的,绿色的,或者是黄绿色的。咿,恶心。上半夜做梦都是黑白,下半夜时代进步,有了彩色胶片。那么如果梦在下午呢?梦在傍晚呢?梦在早晨,一个人们刚刚起床,卖豆浆和油条的小摊摆出来的时候呢?——有时黑白,有时彩色。光线缓慢地淌过梦里的衣摆,留下一段段危险的气息。雨水落在地面的刹那,变成无数只飞鸟重回天空。

用什么去形容雨。出门的时候忘记带伞,然后被雨堵在屋檐下。整条街的人一定被冲到了下游。这里只有安安静静的路面,欢畅地流过一条浅浅的河,泥土在某个地方作水墨画,没有印章。屋檐只是世界的1/1000,雨是世界的999/1000。我什么也不是。宛如空白小点,被漫天的白色长短直线,剥夺了声音,剥夺了动作,剥夺了最后一点点惊叹。

用什么去形容安静。脚步落在玫瑰花瓣上。咖啡袅袅香。有话闷在心里。没有云的天。笑容冷却。街道在暴雨中浮起一片茫茫的白。车前子被印刷在百科字典上,光洁的色彩。想的不是兴奋,不是刺激,不是黑头发飘起来和亚洲雄风。我见到了熟悉的陌生人。路边有盆好看的叫不出名字的花。许多的文字密密麻麻地被生产,却来不及被输送出去。那些浅色的、停顿的、不大不小的、独立的,我喜欢的原因。

用什么去形容排比句。我觉得用排比句,是在一条条罗列着自己的理由。各种理由,用来证明我喜爱哪部漫画,惦念自己家绝版再无发行的爸爸妈妈,半夜三更都看了什么听了什么喝什么喝得肚子那么大。以及更多没有根基的苦恼,一些烦躁,大量的欲求不满,琐碎而自我的想法,让敝帚得以自珍。为文字找到通道。如同乱线被梳理整齐。每条血管都维持运作。

入秋。早晨有雾。你的阅读,才令文字变得长久。


《不朽》散文集

评论

热度(21)